[明尼] 蓝色时分

#131话发布两周年24h#


《蓝色时分》


阿妮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阿尔敏醉酒的情况,毕竟实在太罕见了。

 

就在半小时之前他还似乎很清醒。莱纳生日的缘故,让提议大家一起去小酌一下,她和皮克尚有急事没处理完,没那个心思便一同婉拒了。工作结束后她匆忙吃了些茶水间里留下的三明治,之后接到了阿尔敏从酒馆打来的电话。

 

他说他们还没结束,不过莱纳已经醉了,还会坐一阵等他酒醒一些再走,她可以过来,晚些一起回去。她答应了。可等她到的时候,他却也醉了。

 

和莱纳倒在沙发上烂醉如泥不同,阿尔敏正满脸通红地凝视着虚空之处,整个人摇摇晃晃,似乎轻轻推一下就要栽倒在旁。看见她过来,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随后又摇了摇头,嘴唇动了动,却听不懂具体在说什么。

 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她皱起眉,询问正一脸窘迫地看着自己的让。

 

“呃……莱纳说想尽兴一点,我们就把烈酒混在一起了。”

 

“哦?我不记得阿尔敏那么喜欢喝酒。”她眯起眼睛。

 

“那倒也不是,之前我们去马莱的时候……”让继续解释着,但接着被大概也没少喝而显得过分亢奋的科尼打断了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根本原因是他猜拳的时候实在输太多次啦!”科尼大笑了一阵,对上她的眼神之后立刻没了气焰,整个脑袋都缩了下去,“啊……抱歉……当我没说。”

 

如此问责下去也没什么意义,她叹了口气,在他身边的空位坐下。他迷茫地看了她一眼,像是不认识她似的害羞地笑了笑。他总是梳得齐整的头发乱了,原本该朝两边分开的刘海趴在额头上,浅褐色的眉毛在一对茫然的蓝眼睛上方舒展开来,整个人看起来毛茸茸的。就是酒味有些重——她皱着眉,将手背贴在他发烫的脸颊上。

 

“回家了。”她轻声说。

 

 

阿妮联系了一辆车来把他们一同送回公寓。和让口中那次马莱之行他醉酒后的样子完全不同,阿尔敏既没有唱歌也没有情绪高昂地不断说话,相反他始终沉默地看着车窗外,看上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心事重重。同车的科尼说他从前在她“睡”着的那四年偶尔也会像这般闷声不响的,但去马莱那次喝了酒没这样,或许是因为那时候伙伴都还在身边。

 

她觉得科尼或许也喝得有些多了,平时他很少说这么感伤的话。她只是“嗯”了一声,没再接着说什么。

 

阿尔敏一直到进了家门才说了第一句话。她扛着他开了玄关的灯,灯一亮起来,他就挣脱她的怀抱,独自靠在一侧的墙面上。

 

“……我要去找她。”他有些口齿不清但执拗地说。

 

“找谁?”她好奇了,抱着手臂看着他。

 

他没理会她,一边撑着墙一边急切地朝客厅走,但没走出几步就被随意脱下的皮鞋绊倒。她赶紧过去想将他扶起来,他轻轻地推开她的手。

 

“我要去找阿妮。”阿尔敏的语气更加坚定了,一脸认真地看着她。

 

她有些哭笑不得。

 

“……你要去哪找她呢?”

 

“地下室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史托黑斯的地下室。”

 

她滞了一下,不知何故内心泛起一阵酸楚,朝他凑近了一些:“她是女巨人,是墙内的敌人,你为什么要去找她?”

 

阿尔敏的脸忽然更红了,他像个小男孩一般抱起膝盖,沉默了好一会儿才支支吾吾地说:“因为……因为……我想见她。”

 

他抬起一侧的手臂,把羞红的脸藏在里面,一如几年前她在甲板上所见。但也有些不一样的。他脸部的轮廓已经比那时更深邃了,眼尾甚至开始长出淡淡的眼纹,已经全然是个成年男性的模样。

 

阿妮拨了拨他额前的碎发。

 

“那我带你去找她。”

 

 

自然是不可能去史托黑斯的,客观和主观上都不行。阿尔敏刚靠在沙发上就昏睡了一阵,之后没过多久又吐了,好在他酒品经得住考验,吐之前自己找到了一个袋子。阿妮给他倒了些水漱口,替他脱下了西装外套和领带,给他解开衬衫前几粒的扣子,把他放倒在沙发上休息,等他看起来睡熟了才匆忙去完成睡前的洗漱。

 

洗手间的洗漱台上,他们两人的漱口杯齐整地摆放在一起,那是他们刚一起生活时买的。打开镜子后面的壁柜,随便望上一眼都能发现阿尔敏的东西,剃须刀、等待替换的牙刷、用了一半的发蜡……她熟悉这些,正如她熟悉每天会同她一起入睡与苏醒的这些物品的主人。

 

但她对那个喝醉了的阿尔敏感到一丝陌生。他回到了什么时候?十六岁?还是十七岁?她望着镜子前的自己,忽然起了些捉弄的心思。她换上了好久没穿的白色卫衣,把头发梳成以前的样子,在脑后挽成发髻。她对着尚还氤氲着水雾的镜子细细地分开前额的刘海,凭着记忆打理成以前的样子——那段时间并没有留下任何相片,只好借助不可靠的回忆。

 

待她走回客厅,阿尔敏不知何时已经又从沙发上坐了起来,斜靠在扶手一侧,闭着眼睛,不知是仍在睡还是醒着。她不确定他是否酒醒了一些,这关系到她的游戏能不能进行下去。她悄悄在他身边坐下,顺着下陷的坐垫,他立刻如往常熟睡时那样无意识地靠过来揽住她,因为酒精作用烧红滚烫的脸靠在她的颈窝上,喷出的湿热呼吸让她感觉有些痒。

 

“阿妮……”

 

她“嗯”了一声,刚想去牵他的手,他却忽然惊醒了。

 

“哎?阿妮?”他坐直了,又退回沙发的扶手边,一对迷糊的蓝眼睛看着她。

 

“是我。你醉了,阿尔敏。”她说。

 

“我没醉。”他皱起眉,“而且你也不是阿妮。”

 

她被他一本正经的样子逗笑了。

 

“可我就是啊。”

 

“不,你不是她。”

 

这下倒是阿妮心虚了。她摸了摸刚绑好的发髻和脸颊边的碎发,疑心是自己哪里没还原到位么?又或者是到底过去了那么多年,她早已和从前不像了?

 

“……虽然你和她长得很像,甚至也许你还更……更漂亮一些。”

 

他的话让她脸红了。

 

“但阿妮依然是我见过最美的女孩子,尽管她不会像你这样笑,外表看上去冷冰冰的,其实她很关心周围的人。”阿尔敏接着说道,之后耷拉着眉毛低下头去,“当然你和她最大的不同,是她或许根本不会这样坐在我面前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她问。

 

“她把自己关起来了,我们试了很多方法都没能让她从那个结晶体里出来……”

 

说完他陷入沉思,停顿了很久,才又接着开口:“不过要说最重要的原因……我想她应该很讨厌我吧。就算……就算她回来了,或许我们也很难有再好好说话的机会了。”

 

“你为什么这么觉得?”她看住他躲闪的眼睛。

 

“我欺骗了她,还杀害了她的同伴。更过分的是,我利用了她的感情。”

 

仿佛上一刻还在他眼里闪烁的光点,忽然熄灭了。

 

“我和阿妮在训练兵时期,关系或许算是不错吧,虽然有可能是错觉,但有时候我会觉得也许只差一点点,这个神秘寡言的女孩就会对我敞开心扉了。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感情让我失去了判断力,我在发现她的可疑之处后只是掩耳盗铃,没有去寻找方式与她沟通,而为了弥补我的错误,我将她……逼上了绝路。

 

“那个时候我大概……太想知道这些智慧巨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吧?无意之间忽略了她不是作为女巨人,而是作为一个人会有的挣扎和痛苦,并且伤害了她。艾伦跟我说过,在最后一刻,他看见阿妮在哭……

 

“我在第一次为了救自己的同伴而杀人的时候理解了她,也理解了自己。也许在我们两人之间,我才是那个怪物,甚至也许比怪物更可怕。他们都说我有很好的判断力,擅长做正确的选择,但事实上没有一个选择是可以不伤害到任何人——'这也是没办法的',身边的人也都会这么安慰我。但阿妮不一样,她只会做自己认定的事,她比我坦荡,更有人性,也更加善良,所以她才会选择放我一命。甚至在我们大多都还懵懂无知的时候,她早就明白了罪的代价,并且坦然地去承受后果。……但在我把她推向绝境的时候我对这些一无所知。”

 

阿尔敏不再说了。他只是低着头,半张脸被遮蔽在阴影里。

 

这些话他在那漫长的四年里并未向她提起过。阿尔敏说起的总是一些日常琐事,对历史的沉思,与对战争的告解。起初她觉得困惑,一度疑心他是否想要赌一把,通过这种近乎徒劳的方式来笼络人心。她尝试解密他那些话语背后是否存在着什么意图,却很快发现那些只是碎片式的漫谈。他不求能够拉拢她,也从没索求过她的原谅,而她也再没有别的可以给他了。她在长长的黑夜想不明白他总对着一座石头说话的理由。那一定不是他所擅长的那类正确的事,否则他怎么会如此笨拙。

 

“我不认为她讨厌你。”她握住他的手。

 

他仍还醉着,并没认出她来,下意识想挣脱她的手,但实在拗不过,便只是用湿漉漉的蓝眼睛困惑地看着她。

 

“或者该说‘我不讨厌你’才对,毕竟我就是阿妮。”她笑着望着他,“虽然我大概要算是来自未来的阿妮。不过你这点想象力总有吧?”

 

他沉思了片刻,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他已经不再挣扎了,任由她轻轻地抱着他。

 

“我不讨厌你。我也不后悔那个时候……放了你一命。虽然这的确让我在那之后很痛苦,也让我无法早些见到父亲,但我没有后悔过,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重新选,我还会那么做。”

 

阿尔敏没说什么,只是沉默着拥住她,过了好久才结束这个拥抱,手扶上她的脸。

 

“未来的阿妮,是什么时候的阿妮?”他小心翼翼地用指腹轻抚着她的脸,好像下一秒她就要消失一般。他的眼神混杂着天真、忧伤、爱慕和温柔。她从没见过那四年里他来看她时的样子,会是现在这样么?

 

“已经二十四岁了。”她握住他的手。

 

“哎?那智慧巨人的寿命限制呢?不会阿妮你已经……所以才会……”

 

“不要乱用你的想象力……”她无奈地打断他,“巨人之力消失了。”

 

“哎?”

 

倦意又一次涌了上来,还沉浸在少年角色中的阿尔敏也无力再处理过载的信息,他垂下手,又一次靠在她的怀里。

 

“那我呢?”他迷迷糊糊地问。

 

“你二十三岁了,有一份不得了的麻烦工作。”她一下下地捋着他柔软的头发。

 

“那我们……不对……我是指……”他太困了,努力地拼凑句子,“我是说……既然你从水晶里出来了,我们……我们后来见到了吗?”

 

阿妮把他轻柔地平放在沙发上,盖上了一条柔软暖和的毯子,随后坐在地板上,枕着手臂趴在他几乎要陷入熟睡的脸旁。

 

“我们见到了。”她微笑着说。虽然重逢场面尴尬极了,她在心里补充着。

 

“然后呢?”他声音含糊地问。

 

“我们……相爱了,在世界变得一团糟的时候,不过好在都过去了。”

 

“那阿妮见到父亲了吗?”

 

她眼眶一热。“见到了。但后来我又离开了他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他像听故事书的孩子一样不依不饶地追问着情节。

 

“因为我加入了你那个麻烦得不得了的工作,之后和你生活在了一起。”

 

“生活在一起?”

 

“嗯,在一间公寓里,只有我们两个人。”她用手指轻柔地划过他阖上的双眼。

 

他在浅梦里笑了,笑容天真得还像个十几岁的男孩。

 

“怎么感觉不太像真的。”

 

“是真的。但是肯定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就是了。”她苦笑了一下,“毕竟还有工作,或者该说成是需要一辈子去偿还的事业更贴切一些。”

 

“嗯……但如果你说的都是真的,我也觉得已经很好了。……阿妮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 

她静静地看着他,伸出指尖接住他眼角滑落的一滴泪花。

 

 

在那之后阿尔敏陷入长长的沉默,不久她听见了他均匀的呼吸声。她看了会儿他安静的睡脸,正准备关灯回卧室的时候,他在睡梦中抓住了她的手。

 

“我什么时候才能见到阿妮呢?”他的声音轻而模糊,像是从遥远的梦乡里传来。

 

“明天。明天醒来就可以见到了。”

 

她俯下身,吻了吻他的脸颊。

 

 

(完)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18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本质三文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